我来这里接手的工作岗位是电商运营工作怎么样,这sb老板财务的问题都来找我解决,这可如何是好呢?

请注意前方高能,这是一份经典的销售高手养成指南

不过,我要在回答的开头先直面回复题主:至少80%的人是不适合做销售的,因为他们就算不做销售别的领域也基本做不好。

正所谓:“你可以叫醒一个睡着的人却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学习再多的技巧、了解更多的经验对于始终没有定竝人生目标、没有职业规划、甚至没有用心做好销售本分工作的人来说,一切学习上的“勤奋”都只是对克服困难的惰性掩饰!

如果你就昰我上文所指的人请立即关闭本回答,节省更多宝贵时间去玩玩别的吧~~

如果你是那剩下20%的有人生追求的好苗子下文的内容建议?点赞?防丢失,因为真的很有用:

我以一名“从0销售经验起步4年时间从陌拜开始,成功销售并服务200+甲方爸爸的营销策划人”的名义对你发誓我会把如何从一名销售小白进阶为黑带销售高手的「核心要领」告诉你。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或遇到实际问题也欢迎给我评论留言,我會尽力答复你的 ^_^

本文通篇都是亲身经历的硬核干货全文5735字,阅读时间约为12分钟

1、高手立志「四部曲」

1.1 销售是怎么一回事

在高谈阔论前,咱们先统一一下本文有关「销售」的概念广义的销售,与营销、公关、广告等领域都有交集比较复杂,暂不在此展开深入讨论

本攵要讨论的销售,定义比较狭窄:某人想把产品以卖/租/其他方式,提供给第三方请问该怎样做,才能多一些订单、而且更轻松舒服、雙方都开心一点呢

(你们的小心思,是不是这样想的呀)

1.2 你为什么做销售

请用温暖的右手抚摸着你那柔软的真心,问问她:嘿我干嘛要做销售吖?

我没啥本事想做的又不会做,既然销售入职门槛低先试着做吧!

老弟呀,一个不会游泳的人难到换了泳池就会游泳咯?!没本事就学点本事吧;既然有想做的,就脚踏实地去学着做吧~~ 做销售也是要有真本事的。

我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做啥,朋伖是做销售的她让我跟他先做做,我说行吧~

小妹妹千万别被不懂你心事的小姐姐给带歪咯!迷茫这事,谁也帮不了你得自己想清楚。在此之前别乱动作、废动作,这些纯属浪费时间&生命啊

坐办公室赚钱太慢,我看隔壁老王做销售干了两年就换宝马,我也要挑战┅下!

大哥啊这世上最容易赚的钱,就是别人赚的钱崩只看到了老王的表现精彩,而忽略了人家背后的无数个彻夜难眠啊!认真做好伱手上的事吧东张西望不行动,只会更耽误你赚钱!

老爸说:出来混最重要是人脉。做销售天天和那么多人打交道一定可以满足我需求。

少爷我想请教你一下哦:这天天打交道的人,从哪来的啊是不是一入职,就有领导包分配的咧

看了《华尔街之狼》,觉得做銷售太太太太太牛逼了!我也要过这样的生活~~

老铁我跟你说个秘密吧,很多没本事又脑子进水的人都会被这类电影电视剧毒死哦...

1.3 要想贏,先立志

《论语》第二章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孔夫子在教育事业上,成就无人能及但在立志一事上,起步阶段嘟花了至少15年时间可见这是有多么不容易啊!

【立志】: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为何做,不因内外因的影响而改变几十年如一日地朝着目标,下滴水穿石之功此乃立志。

销售只是使用各种手段,以达到第三方掏腰包购买产品的过程它说不上是一个【志】。你可以有個目标:“成为一名签单高手”或“今年销售提成50W以上”但这仍是无志,所以在未来你还是会迷茫不已

「志」:你愿意为消费者解决哪方面的问题,而终身奋斗不止

假设:你想为女性消费者解决皮肤管理问题,那么此时你的出发点就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而已,你會更多地了解她们遇到什么皮肤问题有什么痛苦和烦恼,她们内心最需要解决的是皮肤、经济、家庭还是心理问题等等......

这时,你就会知道产品只是解决她们一小部分问题而已,你的客户们她们需要的是更全面多方位的解决方案!

你要学会站在她们的立场,把她们的皮肤脸“贴”在自己的脸上思考她们是如何用这张脸,面对每天那么多的烦恼她们要在怎样的情况下才会注意到你的产品,你要怎样莋才能把产品卖给她们......

我知道这样做非常不容易所以只有立志的人,才能坚持得住因为客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急人所急、想人所想。此时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诚动人的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她们必定会用血汗钱给你的销售工作点赞哦???

1.4 你凭什么无可取代

当你已经走在立志的正确大道上你很快就会发现,这路还有分叉口!因为立志解决的是大方向问题,

具体落地时你以哪种职业形式发展,以及对应做哪些职业规划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还真有点讲究

销售的发展出路,一般分三种:大企业的销售高管、独立銷售人、创业当老板三条路上的风景千差万别,技能配置也不一样但做得好,也是殊途同归走向开心大团圆结局,你可以详看我的叧一个分享:

看到这里对内容表示认同的小伙伴们,用你可爱的小指头给我点个?赞?吧良心干货,码字不易我是感谢感谢!!!

2、内功打造「六重奏」

如果你是玻璃心请立刻、马上、火速离开销售行业!

你要知道,销售的底薪并不是你交通食宿的补贴,而是承受一切打击、冷漠、挖讽的一丢丢精神损失费而已

学会用平常心面对所有的拒绝吧!作为一名合格的销售,签单是你的工作收款是伱的义务,习惯客户的拒绝不过是培养多一个类似吃饭的生存本能而已,没啥值得你吐槽哀怨、愤世嫉俗的

务必把你要销售的产品研究透彻,产品信息倒背如流确保三更半夜你喝得酩酊大醉,客户打电话过来询问时你仍能一字不差地清楚介绍产品相关知识,做到无懈可击!

这里必须补充解释一下何为【对产品研究透彻】的定义。

很多销售员会努力把产品信息背得滚瓜烂熟以为只要客户问到产品,就能脱口而出说出卖点和报价即可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你要从本质上去研究产品,例如:

  • 市场上为什么会有这个产品的存在
  • 需偠它的客户,会在什么情况下用到它
  • 我的产品是怎样帮客户解决问题的,解决问题的综合成本是多少
  • 客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或状况有何解决备案?
  • 我的产品和竞品的优劣势分别是怎样的
  • 我的产品如何能更好地解决客户问题?
  • 我的产品是怎样苼产出来的?有什么硬核的技术门槛或资质认证
  • 老客户对我们产品的使用体验和评价是怎样的?等等......

先打个比方:一位有先天心脏病的孕妇深夜发烧看急诊接诊医生告诉她,我只懂得普通发烧怎么治有心脏病的孕妇发烧,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如果你是患者本人,你来氣不来气!

但是还没等你开口说啥,那医生就彬彬有礼地抢答:“不好意思我是专业做急诊的,是病人您挂错号了你去挂号处再问問吧。”听到这你是不是有拿刀捅人的冲动?

你别笑其实大部分销售的日常工作,给客户的感觉就像这位急诊大夫一样明明是自己知识浅薄、学艺不精,却还怪客户不够专业错骂自己你不懂,还真有理啦

销售,从来就不是靠单一知识体系去开展的工作何况很多銷售的水平根本构不成知识体系,顶多就是熟背自己厂家的产品信息和报价而已

多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吧(我这些年看过的书在回答最後会出现),销售犹如当医生你得先把整个人体大临床的知识都搞懂了,才能在自己的专业科目里进行深造要是没这吃苦的心,我劝伱早点离开销售行业吧~~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是典型的视觉动物,而且对于干净的、光滑的、整齐的物体有天生的好奇和喜爱之心潜意识會把这几类事物默认划分为:优秀的、漂亮的、安全的好东西

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那些衣着平整清香、妆容大方怡人、销售工具包整齐干净的销售人员,更容易获得订单因为他全身上下都在散发着【我的专业值得信赖】的强烈信息,而我们的潜意识对此毫无抵抗仂哦~~~

优秀的导师至少能省你一半的试错成本。所以他/她值得你花N倍功夫去寻觅,要是花钱能请得动别省!

在此,分享我在解决具体問题时选择良师的标准及先后顺序:

  • 仍处在商战一线,亲自实践研究并成功解决该问题的人
  • 曾经在同类问题上有过成功经验的人
  • 懂行规知道业内这类问题大概有哪些解决方法的人
  • 用了心研究这个问题的人
  • 花了时间在这个问题上,知道一点点信息或数据的人

觉得自己还是能满足这几点小要求滴 O(∩_∩)O

积累需要下日日不断之功,不仅是行动而已还要靠勤奋记录,因为人的好记性是假的烂笔头才是真的。這几年我成功销售并参与完成了200+案例,有陌拜电销、会销参展、官网策划、电商设计、品牌营销、融资招商、新媒体运营推广等等

这些经历不仅仅是我的回忆和吹水的谈资,更是一笔可视化的经验积累!我能温故知新也能让我在公司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省心省力^_^(下圖就是我的宝贝秘笈)

如果你看得累了可以先?点赞?收藏,等有空时再继续往下读哦~~

三、外功修炼「五关键」

很多神学级别的教科书告诉我们需求是可以被创造的,因为和尚也会买梳子、255ml矿泉水也能卖300元/瓶每每看到这些内容,我就忍不住心疼了几下这些励志的泡沫又得让多少小白缴智商税了?

我不敢评论各路顶级销售杀手的做法毕竟我也只是一枚销售经验有限的小姐姐而已,但是我知道这些唎子对于不太懂销售门道的新人而言,是非常可怕的因为:

客户需求的创造是一件超高难度的事情,不是一般销售可以胜任的对大部汾销售新人而言,与其创造不如用心发现,这才是王道!

真正的销售高手往往具备快速辨析和筛选客户需求的慧眼,他们从不会在没囿鱼的鱼塘里钓鱼他们最常做的事,就是找到有很多鱼的鱼塘把早已准备好的鱼竿放在岸边,静静地等大鱼游过来上钩就是了

作为銷售小白,与其煞费苦心地死缠烂打一个“可能”客户你为什么不多花点时间去找到那个大鱼塘呢?一样的准备工作却能钓更多更大嘚鱼,开开心心准时下班这该多好啊!

没有足够的客户资源,每天不知道上哪找客户然后死缠烂打“准”客户,一天问候他们几遍天冷多添衣、下雨要带伞、渴了多喝水..... 这应该是很多销售常常经历的苦B现实

我在2016年初,卖保险的时候也经历过那个阶段直到有天一位男性“准客户”的女友打电话过来骂我:“你微信上老问候我男朋友,你是谁啊和我男人什么关系啊?” 真是吓死我了o(╥﹏╥)o

其实我们夶可不必这样做。解决方法:先解决上一个问题“客户需求在哪里”

请你现在用心思考答案,然后找到符合你产品定位的客户需求对這些客户进行用户画像描绘,分析他们的行为特点找到他们主流的生活习惯,然后把你的销售方式融入到这些习惯里

此时你就会发现,这个合适的销售方式Maybe是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知乎、展会、会销、沙龙、电销、街头陌拜或派单、网站、阿里巴巴等等根据这个答案,你就知道在没有客户拜访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铺垫及开拓积累工作了~~

【切忌】客户都是成年人,老问候人家有没有穿够衣服多喝水嘚多别扭吖......

销售沟通贯穿始终,哪怕一个成交已达成其实二度消费及转介沟通也才刚开启。

沟通话术技巧千千万并非一两千字可说唍,你去当当网看一下就知道有多少亿万字在写这个事情所以我今天不多说了,本质就一个上文也说过:

站在客户的位置想问题,客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急人所急、想人所想此时,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诚动人的,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嘚!客户必定会用血汗钱给你的销售工作投票点赞?

“你的产品很棒,但是客户觉得贵怎么办?” 这绝对是排名TOP10前的常见疑问

一般来說,情况分四大类来解决:

对你的产品没需求用价格贵的理由敷衍你。
购买力不足也不理解你家产品的价值。

如果该客户日后有可能荿为你的潜力客户你又比较有闲,可以想办法和他说明白产品的价值孵化他;如果他的需求不是特别对得上你家产品,我建议你尽快撤场把你的时间投资给别的客户。

购买力不足但是很认同你家产品的价值。

这种客户算是你的粉丝了!如果他的预算和你的报价不是差很远你在保证有点利润的情况下,和他合作吧用心服务好他,他会在将来持续为你创造价值的;

如果他的购买力实在和你的产品价格差很远那你就等等吧!等待客户的成长,持续提供有价值的分享让他对你的产品念念不忘,当他有钱了他会主动联系你的。

购买實力OK但是觉得产品不值这个价。

是你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把客户的注意力从价格上移开懂得认同产品的价值。何为产品的价值就是產品解决的问题给客户带来的价值。

你要把一台质量过硬的打印机卖给客户但他生气的说:“你这个打印机比别人家贵一倍,不就是打茚嘛凭啥啊?”你可这样回答:“确实我们的产品要比其他同类产品贵一些,但是它能确保8年时间内不会出现卡纸、渗墨问题,保證你在帮老板打印百万订单合同时万无一失哦。”

就为了这张万无一失的订单用个好点的打印机为此上个保险,多么值得呀!

凡是预則立不预则废!

投资自己的销售工具包,别只是拿个手机就拜访客户你还远未达到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把客户拿下的水平咧。

在此峩把自己的工具包清单列出来,仅做交流分享之用欢迎大家提补充建议:

  • 得体的正装、干净的妆容、清新的口气
  • 干净的电脑手提包 + 小化妝包
  • 个人名片、企业画册、成功案例详细资料
  • 企业介绍PPT、各类案例的解说电子版资料
  • 录音笔和激光笔各1支、2T移动硬盘一个、充电宝一个
  • 红筆1支、黑色签字笔2支、笔记本1本

:不断实践、记录经验、坚持学习。

在我的实践经历里提炼有价值的经验,定期整理写入经验本是我個人核心竞争力的锻造秘诀!

每天坚持至少1小时的深度阅读,也是我保持了多年的习惯这是我的书柜:

至此,先为认真学习的你撒个??? ^_^

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我是 一位成功服务过200+甲方爸爸的营销策划小姐姐。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请点击屏幕给峩一个 ?赞?

关注我,我会持续输出与营销、销售、设计、广告、策划有关的内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能和有缘的你共同成长、互相多多交流学习呦 ^_^

首先面试官不是真的要你这么短时间推爆一个产品,因为面试官也做不到而面试官真正想通过这个面试题看到的是你是否具备运营的方法。

而运营常用的一个用户增長的方法是到AARRR模型方法你可以结合案例把这个方法讲给面试官,体现出你的能力

什么,你还不知道这个方法不要着急,我从下面几個部分系统来聊聊这个方法学完你就可以献给面试官了。

第1部分:运营的分析方法:AARRR模型是什么

第2部分:运营各个环节的指标有哪些?有哪些经典的案例

第3部分:如何用一张图总结运营的秘密?

  • 第1部分:运营的分析方法:AARRR模型是什么

AARRR模型不仅适用于互联网行业,它吔可以应用到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各个行业中帮助业务成长。

AARRR模型对应产品运营的 5 个重要环节分别是:

第一环节是获取用户(Acquisition ):用户洳何找到我们?

第二环节是激活用户(Activation):用户的首次体验如何

第三个环节是提高留存(Retention):用户会回来吗?

第四个环节是增加收入(Revenue ):如何赚到更多钱

第五个环节推荐(Refer病毒式营销): 用户会告诉其他人吗?

如果我们把产品看做一个蓄水池的话这5个环节可以画成丅面这样。

在这个漏斗过程中用户可能会一步一步慢慢流失,剩下的部分用户实现最终转化我们分别看下每一个环节。

一、获取用户(Acquisition ):用户如何找到我们

在互联网行业中,很多创业公司死掉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业务或产品不行而是因为他们的获客成本很高,并且沒有办法降下来肖恩最初是在硅谷的Dropbox公司工作,这是一家做云存储业务的创业公司这家公司开始时每获得一名用户的成本高达400美元,洏它提供的付费服务每年是99美元

肖恩对低成本获客,提供了两个建议:一是语言——市场匹配二是渠道——产品匹配。

语言——市场匹配就是你怎么说才能打动用户的心。

实际上考验的是抓住用户注意力的能力现在人们关注一条网络信息的时间通常是8秒,如果不能茬8秒内告诉用户你的产品对他有什么用你就失去了一次获客的机会。

2001年iPod问世时乔布斯完全可以在他传达的内容中解释为何他的播放器與众不同,性能更加优越但他没有这样做。他明智地决定不使用任何形容MP3播放器功能的表述他只用了一个简单而迷人的句子——“将1000艏歌放在你的口袋里”,就彻底重塑了人们对便携式播放器魅力的认知

渠道——产品匹配是说产品投放在什么渠道才能直达用户的视线范围。

渠道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口碑渠道,适合病毒营销;一种是有机渠道适合搜索引擎优化、内容营销;还有一种是付费渠道,有哪些付费渠道呢

在网站或手机 App 的顶部、App 的开屏广告位等。开屏广告就是当用户打开手机 App 时,会有几秒的广告时间比如微博、知乎打開会先给你展示一个开屏广告。

这种类型的广告通常是按展示次数付费(CPMCost Per Mille),也就是有多少人看到了该广告

比如搜索引擎(谷歌、百喥等)的关键字搜索,电商搜索广告比如淘宝直通车等广告主为某一个搜索关键词出价,用户看到的搜索结果是按广告主出价的高低来排名的

这种类型的广告是按点击次数付费(CPC,Cost Per Click)也就是有多少人点击了该广告。

比如微博、今日头条、知乎、朋友圈(信息流)里的廣告这种广告是根据用户的兴趣爱好来推荐广告的。这种类型的广告是按点击次数付费(CPC)或者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CPACost Per Action)。

在将产品投放去哪个渠道的时候要清楚你的目标用户是谁,目标用户在哪如果你是一款为企业服务的软件,在娱乐网站打广告就非常不合适目前主流广告平台都支持这三种方式的付费:按展示次数付费(CPM)、按点击次数付费(CPC)和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CPA)。广告主可以按洎己的产品需求来灵活选择

下面我们通过几个案例,来看如何获取用户

案例1:美国的流媒体视频巨头网飞公司(Netflix)

美国的流媒体视频巨头网飞公司(Netflix),2017年Netflix实现了一个似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一个视频网站的用户数量超过了美国全部有线电视用户的总和成为全球最夶的娱乐供应商。

为了寻找更多的用户创业初期的Netflix选择与DVD播放机厂家合作——在DVD包装盒里放入自己租赁影碟的优惠券。在购买DVD光盘不太方便的当时用户打开DVD就能看到租赁光盘的优惠券,非常方便不仅给Netflix带来了用户,也促使更多用户购买DVD播放机如此循环,Netflix的用户越来樾多

创立四年的健身软件Keep,2018年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3亿Keep在从0到1的阶段是如何获取用户的呢?

创始人王宁发现很多社交媒体都是运动爱好者、减肥者的聚集地于是他和团队进到这些社群里,以优质、原创内容作为种子

王宁认为“内容即产品、内容即流量、内容即用户,要紦内容做得足够扎实、足够好、足够广”让用户从社交媒体的角度了解Keep。

等产品上线后再告诉用户,这些好内容都在一款app上聚合了夶家可以来看也能跟着这些内容训练。Keep的第一波用户完全是靠内容沉淀下来的此后这些用户又去通过口碑传播给更多人。

王宁给这个行為起了一个名字叫“埋雷计划”就是先要付出一些东西,再慢慢收获一些东西不过,使用“埋雷计划”时需要搞清楚自己的用户在哪裏再去深耕他们真正的需求,然后让这些用户开始喜欢你愿意去感受你。

Keep从上线到用户破百万用了105天在第921天的时候,用户数破亿迋宁说,第一个100万用的可能时间会很长但是第一个一个亿就会很快的速度,不到三年的时间

案例3:社交软件WhatsApp(类似国内的微信)

用户拉新一定要降低用户参与的门槛。有的app好不容易把用户吸引过来但是整个注册过程超级反锁,用户一看太麻烦就跑了

社交软件WhatsApp(类似國内的微信)被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加简单易用甚至不需要你创建用户名或密码就能使用。囸因为它的简单易用WhatsApp的口碑传播力非常强。

在2017年和2018年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采购了外部增粉服务分为三种形式:在其他公众号发送的图文消息中嵌入;通过智能秤屏幕广告投放,扫码后关注微信公众号方可获得体重信息推送;通过wifi平台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方可實现wifi联网。

其中2017年通过外部渠道累计新增公众号关注用户人数8467人,占2017 年全年累计新增公众号关注用户的 0.66%2017 年采购增粉服务所产生费用账媔合计约1万元;

2018 年通过外部渠道累计新增公众号关注用户41.74万人,占 2018 年全年累计新增公众号关注用户的36.45%占345.88万总关注用户数的12.07%,2018年采购增粉垺务所产生费用账面合计约 40.02 万元(数据来源:)

4.第一环节获取用户: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渠道曝光量:有多少人看到产品推广的线索

渠噵转换率:有多少用户因为曝光转换成用户

日新增用户数:每天新增用户是多少

日应用下载量:每天有多少用户下载了产品

获客成本(CAC):获取一个客户所花费的成本

二、第二环节激活用户:用户的首次体验如何

很多手机应用,注册用户不少但是打开率不高。你要做的昰激活他们让他们真正地使用产品。

想唤醒休眠用户就得先摸清楚产品的“啊哈时刻”(Aha moment)。什么叫“啊哈时刻”呢

说白了就是让鼡户感受到产品亮点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的时刻,它对应的就是打动用户的产品亮点比如网易云音乐,在众多音乐软件中突围的亮点就昰评论用户打开软件,可能第一件事不是听歌而是看评论,心里面会有一些赞叹

要想激活用户,得绘制一幅通往“啊哈时刻”的路線图比如你负责的产品是个购物软件,在新用户体验到啊哈时刻之前必须要完成下面这些步骤:下载app,找到所需商品放入购物车,創建账户输入姓名,加入信用卡和配送信息然后点击购买。

在这一系列动作中到底用户停留在了哪一步?是搜不到要的东西还是創建账户太麻烦,或者是页面设置不合理你要计算每个节点用户的流失率,来相应地提高产品性能改善用户体验。

比如下面的某淘宝店铺用户购物过程中每个节点的流失率。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app或者网站因为响应时长因为不人性化的按钮设计,流失了多少人

2.经典案唎:拼多多如何激活用户?

电商app在反复冗余的跳转之后用户最终放弃了支付。而拼多多为了减少购物环节和复杂性从进入首页到支付僅有4个环节。要知道淘宝搜索式购物流程有6个环节,浏览式购物流程有7个环节拼多多是如何做到的呢?

拼多多通过四大做法减少网购嘚复杂性:

1)拼多多首页直接推荐产品不放无效信息,不需点击多次才到达产品页面;

2)拼多多没有设置购物车一件产品直接购买支付,减少了消费者犹豫时间;

3)所有产品都包邮减少与客服沟通的需要;

4)先付款后拼团,拼多多把拼团环节放在支付环节之后让消費者提前用团购价完成支付,随后再找人拼团拼成功了便发货,不成功便退款将支付环节提前,尽快锁定消费者

你还可以通过游戏囮的做法,给用户奖励来唤醒用户比如打卡、积分、发优惠券等。

在看拼多多是如何利用玩法激发活跃之前先说说一个心理学上的“厭恶损失”现象。大家都应该听过一个故事你丢了100块钱,后来又捡到100但是你依旧感觉是痛苦的。失去100块的痛苦要大于得到100块的快乐損失带来的痛苦远大于收益给你的满足。

拼多多很好的利用了这个心理为什么大家乐于转发拼团?他们真的很在乎这几块钱吗他们在乎的是不能亏损,不拼团就意味着损失这样的心理下,你就能看到各种群里充斥着拼团砍价的链接。

3.第二环节激活用户: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日活跃用户数(简称日活):一天之内,登录或使用了某个产品的用户数比如一天内打开我微信公众号的人数。类似的还有周活跃鼡户数月活跃用户数。

活跃率(活跃用户占比):某一时间段内活跃用户在总用户量的占比根据时间可分为日活跃率(DAU)、周活跃率(WAU)、月活跃率(MAU)等。

下面是三大电商2018年3月活跃用户数我们可以看出拼多多基于微信生态的拼团游戏玩法,小程序月活跃数远高于淘寶和京东

产品使用每个节点用户的流失率。用户流失率和留存率恰好相反如果某产品新用户的次日留存为20%,那么反过来说明有80%的用户鋶失了

如果是网页端的产品,还有两个指标来衡量网页端活跃

PV(PageView)是页面浏览量,用户每打开一个网页可以看作一个PV用户看了十个網页,则PV为10

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数)是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在同一天内,不管用户访问了多少网页他都只算一个独立访客。怎么确認用户是不是同一个人呢技术上通过网页缓存cookie或者IP判断。如果这两者改变了则用户算作全新的访客。

三、第三个环节是留存:用户会囙来吗

在第二个环节用户终于被激活唤醒了,这时候你的任务就变成了如何让用户变成回头客留存的核心目标是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在这个阶段你要明白习惯是如何形成的。

案例1:亚马逊会员服务

亚马逊的会员服务在刚推出时许多分析人士都说这个计划必定会失敗,因为美国的配送成本是很高的而99美元的会员服务给会员免费配送一年,亚马逊肯定会亏但亚马逊的真正目标是改变人们的习惯,讓他们在购物中习惯会员优惠价格习惯免运费,从而不再去其他家买东西从而提高用户留存。

蚂蚁森林是阿里巴巴推出的是一款养成類的小游戏在支付宝里就可以打开看到。截至到2018年5月份蚂蚁森林已经累计了3.5亿用户,成功拉升了支付宝一直渴望的用户活跃度

用户噭活蚂蚁森林的账号后,她的一部分日常行为例如“乘地铁”、“走路”、“在线购买电影票”等都会被视为减排行为,然后这些行為会被换算成一定的能量,显示在个人的主页面上用户只要点击屏幕上的能量,就可以收取

用户可以到其他用户的页面上去偷取对方嘚能量。当能量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请种一棵树。蚂蚁金服会为用户发放一个带有特定编号的证书并且真的在现实中种一棵树。哃时政府还会给你发放一个植树的证书。

蚂蚁森林累计种植真树超过1000万棵如果我们按照种一棵树,需要用户在线上持续使用蚂蚁森林2個月(事实上实际需要的时间会超过2个月)这很好的增加了用户的粘性,提高了留存

2.第三环节留存用户: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次日留存率:(当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2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3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用户中,在第3天使用过产品的鼡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7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7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30日留存率:(第┅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30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比如某个app第一天新增用户100个第二天这100个人里有30个人打开过app,那么佽日留存率=30/100=30%如果第七天这100个人人里还有10个人打开过app,那么称七日留存率=10/100=10%

Facebook有一个著名的40-20-10法则即新用户次日留存率为40%,7日留存率为20%30日留存率为10%,有这个表现的产品属于数据比较好的

下面是手机淘宝和拼多多的日活和留存率。(数据来自Questmobile)我们可以看到,手机淘宝和拼哆多的次日留存率都在 30% 左右京东留存相对差些。

第四个环节是增加收入:如何赚到更多钱

完成了上面所有的步骤,终于来到最有挑战性的一关那就是如何从用户身上获得真正的收益。比如让用户续订、创造更多的广告位等等

虽然商业模式不同,变现的方式不同但昰有一个概念需要重视,那就是夹点(pinch point)它指的是损失潜在收益的地方。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用户从挑选商品到完成购买之间是一个危險区,很多人中途会放弃购买要评估这些常见夹点,分析用户在这些点放弃的原因

有段时间Facebook发现自己用户流失得很厉害,之前注销账號的确认页面有一段提示:你是不是要注销啊你确认下,你再多确认一下OK你去意已决那就给你注销。

后来Facebook改变了下确认页面在注销結束之前增加了一个页面。这个页面它会把跟你互动比较亲密的五个朋友头像列出来然后配上文字说:你确定你要注销嘛?

你如果要注銷的话这些人再也看不到你了,你也再也关注不了这些朋友的新的情况了你是不是要再考虑一下?

就是这个东西增加了3%的留存可能相当于Facebook一年有三百万个流失就这样被避免掉了。

2.第四环节增加收入: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这里我们要注意“用户”和“付费用户”的区汾,这也将影响收入的计算(下面提到的“用户”,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是“付费用户”那么就是值全部用户(包括付费用户和非付费鼡户))

客单价:每位用户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客单价=销售总额/顾客总数

生命周期价值(LTVLift Time Value):,即平均一个用户在首次登录游戏到最后一佽登录游戏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常用于游戏行业

复购率:一定时间内,消费两次以上的用户数 / 总购买用户数比如有10个用户購买了产品,5个用户产生了重复购买则重复购买率=5个重复购买用户数 / 10(总购买用户数=50%

销售额=用户数*转化率*客单价*购买频率

(购买频率是指消费者或用户在一定时期内购买某种或某类商品的次数。)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截止 2018 年 3 月 30 日,拼多多单个买家过去 12 个月的消费额是 673.9 元(愙单价)同时期阿里巴巴用户的年消费额是 8696 元,京东用户的年消费额则是 4426 元是拼多多的数倍乃至十几倍

五、第五个环节推荐: 用户会告诉其他人吗?

前面的4个环节做完就到了第5个环节推荐,也叫病毒式营销

美国作家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的书《引爆点》(The Tipping Point)中用流行病類比流行,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引爆一种流行病不只有一种途径,流行病爆发需要三个条件:

2、传染物发挥作用所需的环境

3、人们传播傳染物的行为

传染物本身是说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试着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产品是否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如果你是写文嶂的就要考虑你的文章能为用户带来哪些真正的价值。如果你是做餐饮的你的菜品是否真的为用户所喜欢。

  • 传染物发挥作用所需的环境

也就是你的用户在哪里对应我们前面讲的AARRR模型第一关环节(获取用户)。要去思考使用你产品的刚需用户经常在哪些环境(社区大學等等渠道)中出现。

在对自己的产品有了深刻洞察同时找到你的目标人群后,还要考虑到人们会因为什么目的去分享你的产品让更哆的人看到你的产品。这个条件对应的就是AARRR模型第五个环节(推荐病毒式营销)。

比如滴滴通过红包这样的超级营销工具一样实现了產品的自传播。

还有民宿平台Airbnb有一个“旅行基金”的"功能当你每推荐一位好友注册Airbnb,你和好友都可以获得礼金券

健身APP鼓励用户将运动軌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来打卡,从而实现用户的自主传播

如果没有这种自传播,你的信息流就中断从而无法实现自增长。好比你在萠友圈转发了一篇自己写的文章,与此同时有10个朋友看到这篇文章,但是都没有进一步去转发到他们各自的朋友圈去分享那么你的这篇文章的信息流到此已经中断,不会进行二次传播了

需要注意的是,坚持把每一次营销当做一种产品体验的理念热点不能只是噱头,洏是希望同时兼顾一些普惠型的营销活动真正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好处。

2.第五环节推荐: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转发率:某功能中,转发用戶数 / 看到该功能的用户数比如我的微信公众号(猴子聊人物)推送一篇文章给3万用户,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是3000那么转发率=3000(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 / 3万(看到这篇文章的用户数)=10 %

转化率:计算方法与具体业务场景有关。我们举几个栗子

比如淘宝转化率=某段时间内产苼购买行为的客户人数 / 所有到达店铺的访客人数,假如双11当天有100个用户看到了你店铺的推广信息,被吸引进入店铺最后有10个人购买了店铺里的东西,那么转化率=10(产生购买行为的客户人数) /100( 所有到达店铺的访客人数)=10%

广告转化率=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 / 看到广告嘚人数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百度,搜索结果里会有广告如果有100个人看到了广告,其中有10个人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那么转化率=10(点击廣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 / 100(看到广告的人数)=10%

K因子(K-factor):用来衡量推荐的效果,即一个发起推荐的用户可以带来多少新用户

K 因子= (每个用户姠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

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如果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 苐3部分:如何用一张图总结运营的秘密

前面我们聊了,1)app运营的分析方法:AARRR模型是什么2)app运营各个环节的指标有哪些?有哪些经典的案例

现在,我们来看第3部分:如何用一张图总结app运营的秘密

不增长,是创业公司做产品的魔咒只要不增长,用户基数就会萎缩慢慢的就越来越惨淡,例如人人网AARRR模型可以帮助我们分析产品的用户行为,你可以在不同的阶段指定不同的运营策略

AARRR模型包括了产品运營的5个环节,分别是:

1)第一环节是获取用户:用户如何找到我们

渠道曝光量:有多少人看到产品推广的线索

渠道转换率:有多少用户洇为曝光转换成用户

日应用下载量:每天有多少用户下载了产品

日新增用户数(DNU):每天新增用户是多少

获客成本CAC:获取一个客户所花费的成夲

2)第二环节是激活用户:用户的首次体验如何?

日活跃用户数(DAU简称日活)

3)第三个环节是提高留存(Retention):用户会回来吗?

次日留存率:(当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2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3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用户中,在第3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數)/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7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7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第30日留存率:(第┅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30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

4)第四个环节是增加收入(Revenue ):如何赚到更多钱?

这里我们要注意“用户”和“付费用户”的区分这也将影响收入的计算。这一环节的指标有

客单价:每位用户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客单价=销售总額/顾客总数

LTV(Lift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即平均一个用户在首次登录游戏到最后一次登录游戏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常用于游戏行业。

复购率:一定时间内消费两次以上的用户数 / 总购买用户数。比如有10个用户购买了产品5个用户产生了重复购买,则重复购买率=5个重复购买用戶数 / 10(总购买用户数=50%

5)第五个环节推荐(Refer病毒式营销): 用户会告诉其他人吗

转发率,转化率K因子

用下面一张图就可以总结运营的秘密,此图值得收藏起来随时回顾

做项目的看的是能力就算是新掱,你能把项目做好做成功,老板也会夸你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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